二月 28, 2018 | 前端與Vue

你不能不知道的網頁運作方式!

經常在使用網頁的你不能不知道的小知識!

網頁的運作在我們打開瀏覽器的當下就已經開始了⋯⋯ 運作方式就會像上圖這樣!

瀏覽器在開啟的當下會進入預設頁面,可能是google.com也有可能是tw.yahoo.com,這個過程也同樣會發生在我們輸入網址(Domain Name) 按下Enter的時候!

接下來,網址會進入DNS(Domain Name System) 裡面尋找與網址相對應的IP ,然後再從IP位址 去找到網頁伺服器(Wed Server) 去跟它敲敲門拿資料,拿到資料後就會放到瀏覽器的畫面上,因此我們才能看見網頁!

可是⋯DNS是什麼? IP是什麼? 網頁伺服器又是什麼呢? 別急別急,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DNS

為Domain Name System的縮寫,中文又稱領域名稱解析系統。 是網際網路的一項的服務,是個可將網址和IP位址相互對應的資料庫,能夠使人更方便的存取網際網路。(不用記長長一串的數字啦!)

大概長這樣,所有對應的資料都會放在這些機器裡頭圖片來源取自網路

IP位址

為Internet Protocol Address的縮寫,中文被稱為網際協議位址。 是一種在Internet上的給主機編址的方式。 IP位址可以縮是網頁伺服器的門牌讓系統可以透過這個號碼找到正確的網頁伺服器在哪裡。

網頁伺服器

又叫做Wed Server,網頁伺服器裡頭包含了Apache和DB。 Apache是接洽的服務員負責將網頁畫面傳遞給瀏覽器,只要網頁中有需要資料的部分Apache就會向DB索取資料後一起交給瀏覽器。 DB(Data Base)就是存放資料的地方。

web server的種類有:apachenginxiisapache和nginx的差別在於nginx可能速度會比較快,用的資源少。 iis是微軟做的,如果是寫asp.net 就可用這套iis但環境卻是在window server上。

以上就是網頁運作的方式啦!

⋯ ⋯⋯ ⋯⋯⋯

那⋯⋯沒有網路也能看網頁嗎?當然是可以囉!

我們可以透過127.0.0.1這個IP位址來觀看位於本地伺服器的網頁! 運作方式和有網路時大致相同⋯⋯ 用IP位址找到伺服器位置後和伺服器裡的Apache拿資料,Apache收到後就會轉頭走到DB裡面拿需要的資料再交給瀏覽器,如此一來就能看到網頁啦!

使用我們的服務即表示您同意Cookie政策。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