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 10, 2016 | 伺服器和Devops

[Docker教學]教你一次學會安裝Docker開始玩轉Container容器世界

Docker教學從入門到專業,10分鐘Dcoker安裝完成!
Docker container是什麼? 你還沒玩過年正夯的Docker Container容器技術嗎? 快來看看這篇Docker教學,認識Docker Container吧!從介紹OS容器與App容器到安裝Docker,2小時內用最潮的Docker Container來架設網站吧!

[Docker 與他的好朋友們。圖片取自Docker Docs]

Docker教學介紹

在開始之前,先假設看這篇文章的你已經有聽過 Docker 這工具,甚至有玩過「虛擬機器( Virtual Machine )」了。

容器 的解釋,可以先想像它是一個「不被影響的獨立空間」,有分為兩種

  1. 作業系統層( 對應工具:VirtualBoxVMWareOpenVZ ...等)

  2. 應用軟體層( 對應工具:DockerRocket)

但我想你可能還不是這麼清楚知道選擇兩種容器( Container )的情境,所以先推薦你閱讀這篇文章:「Operating System Containers vs. Application Containers

覺得太長篇可以直接拉到該篇文章的 Summary 總結(Docker Container使用結論)

或是看我整理後的總結XD

作業系統層級 容器使用偏向

  • 就是希望能夠獲得全系統完整控制的使用者

應用軟體層級 容器使用偏向

  • 不論是服務或被服務方,僅針對某種軟體有需求的使用者

在資源充足下,兩者都是不錯的解決方案! 取決於上述的需求情境,而點進來看到這篇的你,可能或曾經有下面這些考量

  1. 我需要在一台伺服器上安裝不同環境測試這個案子
  2. 案子在開發上的時後需要的伺服器資源種類好多
  3. 我真的需要一個甚麼都安裝的環境來滿足每一個案子嗎?
  4. 如果這樣想到就安裝會不會有版本衝突而互相牽制的可能?

上面四點得到的整理就是:一個有彈性管裡的環境

應用軟體層級的容器服務發展快速且完整的目前就非 Docker 莫屬了,而另一款 Rocket 也有它的特色,保持關注中,有興趣的可以參考這篇 CoreOS CTO 的訪問(What is Rocket and How It's Different Than Docker),本篇就不再深入討論,準備來開始進入正式主題吧~

Docker安裝前需知

  1. 你需要有一台 64bit 的伺服器資源,大部分(註) 的 image(註) 都是使用64位元的作業系統環境開始,也是 Docker 預設支援。
  2. 那台伺服器在這篇中假設是 Linux,選用 Linux 為 Host(註) 是因為這種情境下才是 Docker 最原始標準配備,其它環境(Mac, Windows)都是透過作業系統容器(VM)來模擬。
  3. Linux kernel 的版本需大於 3.10
  4. 最後是面對指令視窗有勇氣按下鍵盤控制和不找到答案不放棄的心(重要)。

註:

大部分: Linux的版本很多是因為它開放原始碼,而造就各路英雄將這個偉大的工具移植在不同運算平台上,所以並非絕對。

Image: Docker 在執行時需要一個基底的環境,我們將這個環境的資源稱做 Image,與作業系統安裝時的映像檔有著差不多的概念,而由image建立起的容器稱為Container。

Host: 執行 Docker 或是 VMs 這兩種容器"軟體"時會需要一個作業系統來管理資源,那個作業系統就稱為Host。

開始安裝吧!

如果你堅持使用 Mac OS 來安裝,請點這裡開始。

如果你堅持使用 Windows 來安裝,請點這裡開始。

Linux 的版本眾多,而下面選用 Ubuntu 14.04.3 版來做示範,其他版本的 Docker 安裝方式可以參考這裡

首先,檢查環境是否滿足 Docker 的需求

顯示 3.13.0-71-generic 有大於 3.10 可以放心下一步

檢測有無安裝需要的工具: curl

如果無顯示結果,請執行 sudo apt-get install curl

更新套件管理工具

完成更新後如圖輸入:curl -fsSL https://get.docker.com/ | sh 指令

開始進行安裝

完成後的畫面,如果未來管理的使用者不是root (建議),可以使用 sudo usermod -aG docker HELLOSANTA 指令指派, 記得替換 HELLOSANTA 為你的使用者名稱哦!

接著再輸入 docker -v 確認正確執行。

來個 Hello World 開啟容器的世界吧~

輸入: docker run hello-world

會出現圖中訊息,其中1~4點為說明此訊息的來由,整個大方向來看 Docker 運作流程可以參考這份簡報SUPERCHARGE YOUR DEVELOPMENT ENVIRONMENT (USING DOCKER)

圖示為使用這套 Docker 的流程,不論是自己建立 image (透過Dockerfile)或是用方便的 DockerHub 直接下指令抓,都很彈性,有了社群力量,這股趨勢正旺呢!

Docker Container使用結論

以上是關於使用 Docker 的前篇,做為打底內容會比較廣、淺,後續還有深度應用再來分享給大家~

有任何想法,歡迎使用留言來跟我們交流,也許你的問題也是別人的問題,大家一起學!

如果你也寫過不同作業系統下安裝使用 Docker 的文章,也歡迎留您文章連結給我們,豐富這篇哦。

後記

對於看完這樣一篇的簡介說明教學後,有資源管理概念的人可能會想到一件事

我的硬體資源有限,那服務效能會不會因為使用了 Docker 就會相對下降呢?

這裡再提供一個文獻:Docker kicks KVM's butt in IBM tests

2014 年 IBM 的研究團隊針對虛擬化技術的效能做過評測,Docker 以非常接近原生( Native,這邊指無使用虛擬化技術的運算)測試樣本,打敗以 KVM 為技術的樣本效能。

看到這裡,想到未來的延展性,你還有甚麼理由不學它呢?


*Hellosanta小聚活動開跑囉~ 快來了解活動詳情吧~

常見問題

Docker Container是一種不同於虛擬機器(VM)型態的容器概念,以應用軟體為概念進行虛擬化來創造「不被影響的獨立空間」,Docker Container沿用了硬體的作業系統,因此所佔的空間較小、啟動時間超短,能在分鐘內開啟一個全新服務。

你需要有一台 64bit 的伺服器資源,大部分(註) 的 image(註) 都是使用64位元的作業系統環境開始,也是 Docker 預設支援。

使用我們的服務即表示您同意Cookie政策。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