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 3, 2016 | 後端和Drupal

Drupal新手教學:了解 Drupal 內容管理系統

大多數的人在架設網站時,常會有重複的功能或一樣的需求! 而為了避免這些重複開發造成浪費時間與金錢,就發展出一套具有彈性的系統,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內容管理系統!

Drupal是一套免費開放原始碼的內容管理系統(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CMS)

什麼是CMS呢?

大多數的人在架設網站時,常會有重複的功能或一樣的需求

而為了避免這些重複開發造成浪費時間與金錢,就發展出一套具有彈性的系統,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內容管理系統

那他跟一般從頭開始做網站相比有什麼優勢呢?

  1. 有了基礎後,開發時程加速,因為你不再需要自己閉門造車了
  2. 舉Drupal 為例,它是一套由熱愛者社群發起的系統,定時的維護與更新,安全性大大提升(相較自己開發,可能無法照顧到全面)
  3. 彈性兼顧,經過設計的系統,是全方位的考量,大多數的需求已經被整合

除了Drupal還有哪些CMS呢?

Wiki 中寫到「WordPress、Joomla!、Xoops」等,還有可以參考這個網站整理的資料,CMS種類高達上百種!

看完這些你了解 CMS 了嗎?

那什麼是 Drupal 呢?

Drupal 就像堆積木一樣,用模組把一個網站給組合起來

在架構的底層是作業系統、資料庫和PHP在運作。

作業系統掌控著網站運作的管線:處理網路連線、檔案和檔案權限等低階的工作。

網站伺服器讓電腦可以在網際網路中被存取到。

資料庫把資料網站內容、使用者帳號以及各種設定值等所有東西集中儲存在一個地方,以備日後取用。

PHP是一個程式語言,可以動態產生頁面,並且將資料庫裡的資料重新組合後交給伺服器。

模組:是讓一個網站有更多功能、更強大

版型:利用css去更改版型的樣式,達到設計需求

Drupal優點:

  • 有彈性的架構
  • 系統模組化,開發省時
  • 資源眾多,不怕問題找不到答案
  • 搜尋引擎優化

Drupal缺點:

  • 學習曲線高,不好學習
  • 資源需求高,效能有點慢
  • 操作界面不直覺,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很難用

CMS 百百種,祝大家找到最適合自己的 CMS 系統

有關於 Drupal 的問題歡迎大家在下方留言

 

Druapl安裝方法

和大部分的CMS依樣,Drupal可以再WINDOWS、mac、ubuntu都能安裝,以下為各種作業系統的Drupal安裝方法,當然也能使用Docker容器Drupal

 

使用我們的服務即表示您同意Cookie政策。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