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 9, 2017 | 後端和Drupal

30秒看懂Drupal的版本命名:Alpha、Beta、Release Candidates

在Drupal的核心模組裡面,我們最長看到的除了前面的主要核心版本。例如 7.56、8.37等等之外,還會看到主要版本後面還會帶著一個參數。例如:8.40-alpha1、8.40-beta,知道什麼是alpha、beta、rc嗎?這篇文章讓你30秒就看懂。

前言

在開始閱讀這篇文章以前,不知道是否您曾經有注意或看過以下這些資訊呢?

drupal 8.4.0-rc1

7.x-1.0-beta3

也許您還是沒有印象,那麼下圖也許就有印象了

知道這些奇怪的數字與英文是什麼意思嗎? 若這些數字您都了解,那麼您可能會對下面文章感興趣

若您不是很瞭解,那麼下面的文章可以很容易的幫助我們,一次就懂整個數字版本的意義。

版本說明

在Drupal的核心模組裡面,我們最長看到的除了前面的主要核心版本。例如 7.56、8.37等等之外,還會看到主要版本後面還會帶著一個參數。例如:8.40-alpha1、8.40-beta。 而在模組裡面,我們也常會看到模組的版本為:7.x-1.0-alpha,8.x-1.0-rc1 之類的編輯方式。

除了前面第一位7/8(核心)或7.x/8.x(Module或theme),可想而知就是Drupal的主要版本,而後面則是每個穩定版本的編號。例如:8.4.0代表D8的第四個有著重大更新的穩定版本;7.x-1.0代表這個模組為適用與D7的第一個穩定版本。

以下為了方便起見,會分別用不同的例子來說明alpha、beta、rc

alpha版本

範例:

8.4.0-alpha

以上述的例子來說,只要主版本(範例是:8.4.0)後面還有帶有一段文字的(範例是:alpha),都代表是8.4.0不是一個適合用在正式環境的一個版本。

Alpha版本:就官方的解釋來說,這個版本已經解決了大多數的錯誤Bug,算是接近穩定的版本。但是還有一些已知的問題並且有可能會包含一些安全性的議題待解決。

beta版本

範例:

8.4.0-beta

Beta版本:官方解釋Beta版本需要具備以下幾點

  1. 所有重大問題(例如:會導致資料庫損壞)與安全性的議題都已解決
  2. 所有的Function與API都已經足夠穩定,並且可以讓開發者開始著手更新他們的網站專案
  3. 絕大部分的問題解決,並且已經成功更新了Drupal.org官方網站上面的檔案到一個新的版本

而在Beta版本中,除了功能會持續完善之外,也同時會完善說明文字、介面文字、並且考慮模組在不同語系之前的翻譯問題。除非必要,要不然不會再次調整database的結構或API。

Release candidates

範例:

8.4.0-rc

通常到了RC的版本,就代表這個版本的所有程式碼,已經幾乎算是穩定了,所有的文字修改也已經告一段落,並且在Beta出現的所有的重大問題都已經順利解決。並且Drupal的開發社群內,大家都認為已經可以邁向x.0的穩定版前進。

一旦真的確定了,所有在這個版本的功能就會確定了,並且不會再有新的功能加入了這個版本。若還是有新功能或需求,則到下一個版本內再重複同樣的循環。

結論

如果您原本是不了解Drupal版本的命名方式,看完上述的描述後,我想應該都瞭解了。若您是一個Drupal的開發者或程式貢獻者,想要瞭解版本的命名方式,Drupal官方則是定義了一系列的關責,來讓您定義分支的名稱。可以參考這篇文章Release naming conventions

心得

其實這篇文章會想要寫下來,主要是因為玩了Drupal有個8年,每天都在看看這些資訊,但是不曾想要瞭解,每次都是先下載來再說,反正沒問題就沒差的心態。最近心血來潮,想到來看一下這些命名資訊,赫然發現了不少學問在其中。也覺得drupal真的是夠嚴謹了~ 一套非常好的CMS

使用我們的服務即表示您同意Cookie政策。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