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 15, 2019 | 前端與Vue

【D8教學】Drupal8超新手入門開發系列-content type

本次Drupal8超新手入門開發系列是以作者初入Drupal8的角度學習紀錄,期盼能給同為新手的Drupal8開發工程師一點幫助,本篇直接從Drupal網站開發上會使用的content type開始介紹,話不多說趕快開始進入content type的開發流程吧! 什麼情況下會使用到content type? 開發大型網站時,業者多半會有上文章的需求,只要跟文章內容有關聯性的,我們要第一直覺聯想到content type,content type建立時可以連帶設定許的欄位,這些欄位跟後續文章內容有直接的關聯性,因此好的content type設定對於後續上文章以及超新手入門開發系列-Views開發上等於如虎添翼。

本次Drupal8超新手入門開發系列是以作者初入Drupal8的角度學習紀錄,期盼能給同為新手的Drupal8開發工程師一點幫助,本篇直接從Drupal網站開發上會使用的content type開始介紹,話不多說趕快開始進入content type的開發流程吧!

什麼情況下會使用到content type?

開發大型網站時,業者多半會有上文章的需求,只要跟文章內容有關聯性的,我們要第一直覺聯想到content type,content type建立時可以連帶設定許的欄位,這些欄位跟後續文章內容有直接的關聯性,因此好的content type設定對於後續上文章以及超新手入門開發系列-Views開發上等於如虎添翼。

content type 設定教學

首先我們點選架構>內容類型進入後可以新增內容類型,我們直接來新增一個吧! 這邊要特別注意這紅色箭頭,建議改成自己看得懂的英文名稱,在團隊開發上別人也才知道這個機器名稱代表哪個content type。最後按儲存並前往管理欄位,會來到下方這個畫面。預設會有一個body的欄位,我們可以點選進來看看body是什麼東西?新增文章肯定是需要文字編輯器的,這個body就是預設的文字編輯器。 接著前面有提到可以新增其他欄位,不過預設的文字編輯器不是就能新增文章內容了,為何還要其他欄位? 我們以下圖舉例:這是博客來網站的列表,在這個列表我們會看到有標題、分類、日期、作者名稱、出版社、價格、摘要等等,通常瀏覽網站會先進入列表頁,選擇其中一個項目才換跳轉到該內容頁,我們在這就能比照範例建立所需的欄位,因此設定欄位等同於思考網站列表頁所呈現的內容項目。

content type 新增欄位

在剛才管理欄位處點選新增欄位。這裡可以選擇所需的欄位類型,我們建立一個列表頁圖片。 再次強調,要記得修改機器可讀名稱!!!可以選擇限制一張圖片或沒有限制,設定完按儲存欄位設定。儲存完進入下一個設定頁面可以看到有個選項為必需填寫欄位,倘若後續列表頁必定需要圖片那就將選項打勾,依照自己開發需求做選擇。這時我們就能看到多了剛才建立的列表頁圖片欄位啦~

新增文章

建好content type我們要開始建立文章啦,點選內容>新增內容>找到你建立的content type。這時我們可以看到有標題、文字編輯器以及剛剛建立的列表頁圖片。依序填寫內容就完成一篇文章啦,這麼一來我們從content type到文章編輯就算完成了。

結論

在網站開發上邏輯概念要好,開始動手前先思考,以本篇content type設定來說,一個好的工程師會事先規劃好欄位,而不是開發到一半發現這邊缺標題那邊缺圖片,基本的content type設定大致上不會有很高的難度,主要是思考後續跟Views的互動欄位是否周全,希望這系列文章能給觀看的你一點幫助!

使用我們的服務即表示您同意Cookie政策。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