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 23, 2016 | 後端和Drupal

Drupal Views新手實作教學 - 第一課:簡單做出自己想要的文章列表

在Drupal的世界裡,Views可以說是最重要的模組,當你會使用Views,在往後的Drupal旅程中絕對是無往不利!

前言

Drupal是一個強大cms系統,他有著許多功能強大的模組,讓開發者們可以隨心所欲地像拼拼圖般做出自己所需要,或是想要的網站功能,而在這些許多的模組中,最重要,也是在使用Drupal中必需的模組,那就是Views這個模組,也許你是個身經百戰的高手、又或者你只是個剛踏路drupal這條不歸路的菜鳥(笑),今天就讓我們從頭開始,跟著小編我一起,一步一步從實作中了解Views這個模組!

開始的第一步:建立一個頁面

讓我們從第一步開始,用views簡單建立一個自己所想要的列表頁~

首先點選Add new views建立一個新的views。

請忽略那個安全性更新,拜託~

接著我們要做的列表頁是一個頁面,所以選擇creat page。並把內容選擇到自己想要的content type。

基本的名稱及內容類型設定好之後按continue&edit進入設定畫面。

記得先儲存在做設定,免得到時候手滑,全不都不見啦~~!!

上圖是一個基本的畫面,Views總共分成三個部分,右邊的部分是views的內容設定,中間的部分是頁面的設定,左邊的部分是進階的設定

最下面的這一塊是即時更新的畫面,上方所進行的設定都可以及時在這邊看到效果~!

我們這次的列表頁不會用到進階設定,所以我們就先不看那部分,先來看看最重要的內容設定

這邊有5個設定選項,分別是標題、格式、fields(欄位)、filter criteria(過濾條件)以及Sort criteria(排序條件)。

標題就不用介紹了吧,顧名思義就是這個頁面的標題。

格式就是剛剛在建立畫面的時候有看到的顯示設定,他有兩個小項,分別是顯示方式的格式,顯示什麼東西的內容我們這邊先簡單介紹他們是做什麼的,每個小選項及設定等到後面的文章在一一介紹

格式我們選擇Unformatted list:不使用任何格式的列表

他可以讓你自己套class在row上,下方也有幾個小設定

view所產生的每一筆資料都以row去計算~!

第一個選項他會幫你在每一個row上邊加入views預設的class,第二個選項他會幫你在row上套入基/偶數的class並且在第一比及最後一筆加上first及last的class,第三個選項會強制讓你可以使用field,這邊我們只把前兩個選起來

接著內容這邊我們選取到field。

用field可以彈性的決定你想要呈現的樣子。

在設定畫面也有幾個小選項,第一個選項會幫你在每一個欄位外面加上一個預設的wrapper,inline field則是當你有複數欄位時,他會幫你把選取起來的欄位變成在同一行上,Separator則是在你有使用到inline flied的時候,你可以自訂些符號或文字把兩個欄位區分開來,最後一個選項則是當你這個欄位是沒有資料時,他會自動隱藏起來,這邊我們只選取第一個就好,好在未來在寫css樣式時候方便撰寫。

當你把內容選到field之後,你會發現原本不能用的field可以使用了,views預設只會先給你的標題,剩下的需要自己新增,

下方也的確剩下標題~~

在新增欄位先來想想我們的列表頁要長什麼樣子呢?
像小編我就是個喜歡圖文並茂的列表頁,所以一定要有圖片,再來就是最重要的標題,然後是內文或是摘要,再來個閱讀更多的連結連到node頁,就大功告成啦~

按下旁邊的新增,並把我們需要的欄位選起來!

按下apply之後,就會直接開始設定每一個欄位,首先是body欄位。

我們這邊就只教操作的設定,其餘的我們後面有機會再說囉~

把creat label拿掉,並把formatter選擇到摘要或已截取內容,字數限制成300字元~!

接下來的圖片,把creat label拿掉,把圖片樣式選擇到預設的100x100大小,然後圖片連結到內容~!

最後的連結,一樣把creat label拿掉,並把連結的字改為閱讀更多~!

這樣我們所需要的內容就都出來啦,至於過濾及排序,我們就用他預設的就可以啦~。

不錯不錯已經接近我們要的樣子啦~!在改個順序

這樣我們的頁面內容就完成了,接下來再簡單設定一下頁面。

路徑我們一開始就先設定好了,我們來把這個頁面設定在menu上面,點選選單並選到Normal menu entry,打上標題名稱,把選單選擇到主選單。

頁首與頁尾這次我們用不到,但顧名思義就是在頁首與頁尾加些你想要的東西,而pager則是設定在這個views上你要顯示幾筆資料,我們這邊就用預設的就好囉!接著按下儲存就大功告成啦~!

回到首頁就可以發現menu上多了個我們剛剛新增的最新消息~

點了之後就可以看到我們建立的列表頁啦~!!

是不是很簡單啊,至於樣式那些的就要依靠css啦~

結論

在drupal上有80%的東西可以靠views達成,這也是他之所以這麼熱門的原因,我們部落格上也有許多技術文章是以view為基礎下去寫的,因為它的功能強大而衍生出來配合它的模組也很多,就讓我們一起從實作中慢慢的來了解views這個模組吧~!

使用我們的服務即表示您同意Cookie政策。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