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 24, 2016 | 最新網頁設計

設計不只是設計師的事

全球有超過一半以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中,「設計」已經成為使城市更具競爭力、吸引力、邁向宜居城市及更有效率的基本工具。世界設計之都(World Design Capital,簡稱WDC)是國際工業設計社團協會(Icsid) 所發起的全球性活動。

什麼是設計之都?

全球有超過一半以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中,「設計」已經成為使城市更具競爭力、吸引力、邁向宜居城市及更有效率的基本工具。世界設計之都(World Design Capital,簡稱WDC)是國際工業設計社團協會(Icsid) 所發起的全球性活動。

臺北設計之都都做了什麼?

在2016臺北設計之都的官方網站上,我們讀到四個大主軸:1.打造具有設計遠見的前瞻城市。2.讓「設計思考」成為城市成長的驅動力。3.正面迎擊臺北面臨的四大發展課題。4.市民共同參與 塑造城市發展新典範。

這是臺北申辦2016世界設計之都的國際競標影片,以「Adaptive City / Design in motion」為臺北主軸定調。回溯過往,時間之流,以有形與無形的變化,刻畫出現今臺北樣貌。人民居住城市的使用痕跡、空間的增與減或是補綴,型塑成不同的聚落、區塊,進而拼湊出臺北。以「真誠」擁抱臺北現今的真實面貌,透過寬宏的設計思維,去蕪存菁,使臺北不斷淨化與進化。以簡短的歷史言說為起點,帶出臺北在文化上高度包容的特性,並藉由設計師與文化創意工作者的觀點,透過作品本身所蘊含的設計思維,讓民眾面對這些作品時,以有感或無感的狀態下,達到互動溝通或擴展成其他漣漪效應,在無形之中造成具善意的提升。片末,汲取文化能量以教育傳承為信念,達成永續、有願景的城市,進而渲染整個國家,向世界展現東方底蘊精華的內在動力。

自從2012年申請世界設計之都成功以來,政府與民間通力合作改變城市景觀的設計專案:「市場小學計畫」、「臺北鄰里公園翻轉計畫」、「食物計畫」、「變電箱色彩改造」、「小招牌製作所」等,這些透過人們對生活周遭的議題所提出疑問,讓觀者重新對這些疑問思考,藉由展覽的方式誘導觀者試著提出自己的意見與想法,再將這些資訊匯集並有效分析,利用網路分享等方式讓人們意識到自我與周遭環境的連結。

2016臺北世界設計之都國際設計合作計畫發揮Adaptive City不斷提升的城市,與社會設計的精神,針對臺北各項城市議題提出具有創新與可行性之設計,讓「社會設計」真正落實於實踐的過程中,透過國際合作案例,進一步帶動市民參與,打造臺北成為「社會設計」導入城市建設的典範城市。

臺北設計之都的發表

「活的展 Taipei issuuuue」並不像是一般設計展覽,反而像是設計思考的一種紀錄。它呈現了從2012年來多起設計之都的相關規劃,從中可以清楚地看見我們真正可以開始做的事,展覽包含都市景觀、安心食物、食物再思考、公園空間活化、職人工具提升、友善高齡、市民自主健康管理、再設計、循環經濟、國際合作以及議題交流等多項設計導入政策思考。我們一方面開心地看見臺北這麼多議題被關注,但也同時顯示了,臺北是有這麼多的事情需要被重新整理和看待。

・重新思考並檢視生活的大小事 ・讓這些議題多一些可以被交流的機會,給不住在這裡的人一起了解臺北 ・對食物安全的問題,提出更多的看法 ・街道上各種林立的招牌,也是都市的另一種形象

不論你身在這個社會的什麼位置什麼角色

這是一個值得你花時間去關心的展覽

展覽資訊 活的展 Taipei Issuuuue
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issuuuue/
地點:國際設計大展 臺北風格2館
松菸北向製菸工廠
日期:2016.10.13 - 10.30
時間:10:00 - 18:00 自由入場

使用我們的服務即表示您同意Cookie政策。了解更多